tb steamer_all.jpg  
〔煮婦蒸籠處女秀〕

不 知道每個人對食物有沒有一些怪癖或堅持?最近同事們還有Cㄤ都不約而同對我說:妳很明確知道妳吃啥不吃啥的耶!好像是偏食但又不像,像是冬瓜茶不喝但又可 接受冬瓜湯;水餃、鍋貼、肉包裡的餡不吃,只吃皮;涼的溫的不喝,非要冰的或熱的…。對食物的喜好似乎非常明確但有一些「點」又還挺妙的!

吃的口味隨著時間有不同癖好,連帶著對食物料理的方式也跟著改變,以前喜歡食物油炸煸炒後的口感跟香味,現在則偏好不油不膩的清爽。上回參加貓兒料理分享會,貓兒也說過其實很多食材不一定要加了很多調味料才會美味,重要的是你如何料理它!想想畢竟吃進的是自己的肚裡,挑選好一點的食材,即使沒有加太多的調味料,照樣美味。

有了幾次煮婦料理秀,我家的廚房又添購了新玩具:
Twinbird和風雙層調理蒸籠(貓兒也推~)。
tb steamer.jpg  
〔多了小人也多了好幾個ㄍㄟ西,蒸籠放在旁邊剛剛好。〕

蒸籠使用原理跟大同電鍋還有奶瓶消毒鍋很類似,雙層的蒸盤同時可以蒸好幾道料理。而且,透明設計還能看得到食物蒸的狀態,不用一直掀蓋又怕燙到!(燙過的人就知道我說得那種快起水泡的痛有多痛!!)
tb steamer_ing.jpg  

蒸物料理第一發:清蒸高麗菜+破布子蒸肉+半熟蛋+糙米飯

【清蒸高麗菜】20mins
放大把大把的高麗菜和胡蘿蔔絲,數顆破布子撒在上頭一起蒸,蒸後上盤再淋點香油。因為蒸的過程中青菜會生水消下去,所以超過蒸籠一點高度沒關係,待會還會下降1/3。

tb steamer_veg2.jpg 
tb steamer_veg.jpg  
〔等等上層要蒸肉,加上高麗菜會生水所以放在下層,利用盛水盤接蒸下來的湯汁。〕

【破布子蒸肉】45mins
將約半斤的豬絞肉用醬油、米酒或紹興酒、蛋(一顆)先醃過,再和切小塊的荸薺(約5、6顆)攪拌,加入少許蔥段、薑絲、鹹冬瓜,最後撒上破布子即可。
  
tb steamer_be4.jpg  
〔底盤加水,下菜上肉層層疊上。〕

tb steamer_meat2.jpg  
〔芫荽可以蒸完後再放,不然會像這樣黃黃的。〕

蒸肉到一半想到還有空間可以順便蒸蛋,這次不用等到端午節蛋全都可以立起來!(要歸功於蒸盤底部的凹凸氣孔設計),這下菜有了肉有了蛋也有了,也太一舉三得了吧!
tb steamer_meat&egg.jpg  
 
第一次使用蒸籠,所以偶爾還是要看一下蒸的狀態,蒸肉需要較長時間,就分兩次蒸,第一次先將蒸好的菜拿出,肉再繼續蒸第二次。

tb steamer_meat.jpg   
tb steamer_steam.jpg  
〔將蒸氣孔面對外側,避免被熱蒸氣燙到。〕

在等待蒸的過程,我做了餵奶、洗奶瓶、哄奶瓶、陪小人玩等等零碎的事情,不一會兒功夫,簡單的兩菜一飯(外加小敗筆半熟蛋:應該再多蒸上幾分鐘,蛋白蛋黃才都會呈現完美)就上桌囉~
tb steamer_all2.jpg  
下次想挑戰看看青蔬三色蛋青江菜煨麵,還有上海菜飯〔參考蘋果日報〕

〔卡蘿碎唸〕
卡蘿曾經到外國遊學,唯一帶的電器就是大同電鍋(也是許多外國留學生必備的ㄍㄟ西之一),體積不小就算了,不小心碰到還會乒乒乓乓。如果這個蒸籠早一點出來,又輕又好收納,多帶一個拿來當公關(給寄宿家庭或讓外國人開開眼界)也沒有問題~~

至於,煮婦看到Cㄤ婚後肚子越來越大(有捧油很好心說是幸福肥),婆婆也有三高健康問題要注意外,再過一個月小人就要進入副食品階段,卡蘿會好好繼續推出蒸物料理第二發、第三發、第N發…。這款雙層調理蒸籠還真多功能,全家老小都照顧到啦!

聽說之後還會再推出貓兒寫的食譜,可要來多學幾道簡單又上得了檯面的料理,新手煮婦應該也有成巧婦的一天囉~

arrow
arrow

    Luv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