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lothes  
〔這一吐讓咱母女倆一天內各換了三套衣〕

 這次,我還真的嚇到了!

依照每日作息,晚上九點小童就乖乖上床睡覺。
不過,這天睡前小歡了一下,沒想到也連帶睡得不是安穩。
正當中間起來哭歡,想抱來哄一下時,突然嘩啦的吐了,半夢半醒的左兔寶自己嚇著外,立馬還被全身也臭翻的媽麻我一把抱去廁所清洗。
可能真的不舒服吧,平常大嗓門的哭聲也降低了好幾分貝。

因為沒發燒沒其他有的沒的症狀,且已半夜12點,想說觀察看看再看要不要去醫院。
結果小童回籠覺沒多久,又吐了!只好包袱款款來去醫院。

診斷外加X光結果:滿肚子氣和大便!

蝦咪?!我超超驚訝,畢竟從沒便秘過的小童,即使吃副食品到現在正常吃三餐,都還是維持一天兩次便便,還會滿肚便便?!
就因為醬,下面沒通上面又吃,造成下不去就通通吐出來。

結果,左兔寶也體驗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浣腸!!
可憐啊,恐怖的是因為小童會掙扎,據護士說因為菊花距離腸子近,所以大人要抓著憋住菊花分兩次浣,才能好好把宿便通通排出來。

好不容易折騰一晚排完便,就昏昏沈沈睡去。

隔天,因為前晚吐過,所以啥也不能吃,就連早奶也要減濃度,要吃也只能吃白吐司和白稀飯,奶蛋豆通通停。
沒想到還沒完,吃一點點喝一點點水,又吐啦~且還連拉稀便三天,這下可好了,從宿便變拉肚子。
換了一家診所看,照樣吃藥觀察三天,噗!又從拉肚子變沒排便,但至少身體一切都恢復正常,又是活兔一隻!

雖然我還是不解為何天天排便的小童會有宿便問題,但從這次照顧宿便小童,倒是又讓我重新檢視哪裡該做調整。
而調整觀察到現在的效果,分享給如果也有需要的拔麻。

先從吃下手:(針對喝配方奶且已會吃副食品的小童)
√多吃青菜
沒打泥開始吃固體食物後,即使青菜剪小塊小塊但總怕小童齒似乎不太夠力,反而造成好像沒有攝取足夠的青菜。
為了多增加纖維質,不單吃蔬菜時,會把它打泥混在湯裡,或用綜合蔬菜蛋。
MASA版的綜合蔬菜蛋完全不用加調味料,就超級香甜,熱的冰的都好好吃。(>>作法
蔬菜蛋  
還會常煮蔬菜清湯或南瓜、玉米類濃湯,蔬菜清湯通常會多留些來煮基底飯。

√喝現打新鮮果汁
冰箱通常主要會放梨子、鳳梨、葡萄、奇異果和蘋果,這四種水果換著搭都很速配。(以當季水果為主)
如果一早沒有排便或點心時間,會現打新鮮果汁(不用過濾或可尬養樂多)給小童,因為沒加糖建議要在半小時內喝完,營養才不會氧化掉。

√持續吃糙米or雜糧飯(麵包)
糙米或穀物麵包含有高纖維,也是最好的「益生質」,營養價值也比白米和白麵包高,多吃有益。
便便看到的米殼,是正常的也是纖維來源之一。

√補充保健品:日本新表飛鳴S細粒(含活性乳酸菌)
爬文發現不少媽麻推薦可吃新表飛鳴S細粒,這種細粉狀的在日本為保健食品(台灣只有賣錠狀),三個月以上的小人就可以服用。
最神奇的,脹氣吃、便秘能吃、腹瀉也能吃,主要就是整腸健胃。



官方建議一天三回,因小童飲食狀況不錯,也不太挑食,食用目的在於現階段的保健,所以調整為一天一餐後服用。
承如黃醫師說的:益生菌是治標,可以給,但不要一直依靠它!還是要從一般飲食著手喔~

還有人說會開胃,實際服用是沒發現有更加開胃(是說本身胃口就還美賣),倒是原本長圓滾滾肚的小童,肚子沒那麼大了,而且一整晚睡覺也比較安穩。
big belly  
〔好圓的肚子!〕

再來幫按摩
想想也對,嬰兒時喝完奶還會拍隔防脹氣,小童時自己喝奶後就沒在拍又躺著喝,應該是會喝到些空氣,或是像吃豆類等會產氣食物,累積起來也一肚子氣。

所以,有時等飯後消化差不多,或洗澡後擦乳液時,順便按摩小童肚子。
這也蠻有效果,會幫助小童噗.噗.噗.排氣!



上面這些保健方法和習慣,是執行觀察到現在快兩個月,有帶來明顯的改善,提供給同樣有困擾的拔麻參考嚕~
(最重要的,還要依自己家的小人狀況來作調整喔!)



另外附上不錯的相關保健文:

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
便秘!便秘!
拉肚子衛教
嬰幼兒慢性腹瀉---也許不是感染?

媽媽育兒百科
讓寶寶不再脹氣



arrow
arrow

    Luv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