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寶.jpg  
(剛到月子中心的兔寶
4D,黑白馬是bb好夥伴~)

坐月子應該在哪做?我想應該是懷孕後的第二個課題!(第一當然是baby囉~)
自己做?叫月子餐?
還是在月子中心坐?

如果是第一胎,婆婆媽媽不知如何準備月子餐,卡蘿絕對會推薦月子中心!
即使可以叫月子餐回家吃,但帶小孩就一堆哩哩摳摳的事要搞了,還要熱月子餐、洗這洗那,吃完還留下一堆垃圾,想到這個就覺得好麻煩。而且,老人家在生產前都會叮嚀,好好坐月子,將來身體才不會壞撩撩。所以囉,只好將鈔票送給月子中心去~

再囉說一下,月子中心是真的不便宜,連Cㄤ陪住的期間每天都想回家,但回到家開始自己帶baby之後,Cㄤ深深覺得這錢花得值得。

當然,也要有前提:
baby以後誰帶?
若是像卡蘿一樣,老人家幫忙帶,又同在一個屋簷下的話,那新手媽咪在月子中心可以學到如何帶baby,才不會傻傻的照著老一輩的作法,然後又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做。
(是說現在這年代的小孩都很精,有些帶小孩的撇步也會跟著進步阿!)

所以這時候也可以趁機「機會教育」,折衷一下帶小孩的方法。

老人家有經驗
若婆婆或娘家坐月子和帶小孩很有經驗,這筆錢其實大可以省下來。不然,大家都是第一次,手忙腳亂,那才會哭得自己也想喊爸媽!

至於月子中心如何選擇?大致上有分兩種: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私人產後護理之家。醫院附設的價格比較便宜,但會有住院的感覺。而產後護理之家,也有分溫馨版和貴婦版。溫馨版的就像是住在自己家,只是多了人伺候;貴婦版就像住在精緻小套房,也是有人伺候。

分析到這裡,應該會覺得在月子中心的日子是個天天很爽當大爺,其實NO!NO!NO!坐月子可是忙碌的不得了。每天像豬一樣的吃五餐,吃完正想躺下時,「扣.扣.扣」阿姨又要來打掃,打掃完準備想躺下時,「哇~哇~哇」小惡魔醒了,然後接著無止境的輪迴:哄。餵。吃。洗。擠…。但是,在月子中心有護士幫忙照顧baby,不懂還能抓著問,有時再上上護理課,對新手媽咪來說,累歸累,也是為之後鋪路阿!!

康和產後護理之家,是卡蘿選擇坐月子的地方。

康和有其他分部,這次選在內湖大直,一方面離娘家婆家還有Cㄤ上班地點方便,另一方面周遭環境也比較幽靜。卡蘿跟Cㄤ簡直把這當家一樣,放了一堆哩哩摳摳的東西。這邊還有提供消毒鍋使用。有時假日Cㄤ還租DVD來看。
room.jpg  

空調設備,卡蘿實在很難忍著一個月不洗頭,這邊廁所有暖氣就不用擔心,洗完馬上吹乾,另外還有提供大風草讓媽咪擦澡。
toilet.jpg  

每天月子餐的菜色都有變化,早中晚三餐外加下午茶和宵夜,這邊都有計算好調理身體該補充的營養,尤其還能幫助發奶水。康和的餐點真的還蠻好吃的,即使有加入藥膳,也沒有濃濃的中藥味。
餐點.jpg  

每日兩壺保肝茶和藥膳茶
tea.jpg  

彌月試吃,嘴饞的零食。
 cake拷貝.jpg  

Cㄤ偶爾也會偷渡零嘴或飲料餵食我!
dessert.jpg  

每個禮拜一到四15:00~16:00有媽媽課程安排,像寶寶腳丫壓花DIY、產後瑜伽、寶寶護理課程,看自己的需求參加。
foot.jpg  

康和管理人員進出蠻嚴格的,只有爸爸媽媽才能進到媽咪的房間,朋友訪客都需到會客室。想休息或有訪客時,可將baby推到嬰兒室,這邊的護士都超強每個baby到他們手上都變得安安靜靜。
bb room.jpg
(bb們@嬰兒室,隨時可以送來接去。

瞧瞧Cㄤ拍隔的姿勢,兔寶的表情好逗趣。以前年代的媽媽會用『扛』的姿勢拍隔,但是因為baby面對後面,有時拍到溢奶也看不到。這邊就建議用『坐』的拍,手掌拱成ㄑ型外加畫圈圈交替拍隔,慢慢就可以拍出隔來。
bb good.jpg  

每天都要紀錄baby的大小便還有進食狀況。
check data.jpg  

住了將近一個月的月子中心,雖然沒有家裡舒服,但不用煩惱月子期間哩哩摳摳的大小事,還可以幫忙調節baby作息和狀況,即使不停的進補,體重不增反減,大家說坐月子當大爺的日子就是這麼回事阿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v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