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utie 2bao  

常常有很多媽麻或長輩們看到兔寶總是會問我:她好活潑喔、很會講話、好像都不怕生、多大啦?

可能老是嘰嘰咕咕嘴也沒停,小老成樣。尤其大人講啥,耳朵很靈也跟著講啥。
(可見話可不能亂講,現在的小人模仿力太強啦)

屏除可能遺傳她老爸小時候的先天基因(聽婆說的),後天因素可分享幾個在和小人相處的小方法:

★減少使用疊字
面對小人這個可能不簡單,就連他鐵漢老爸有時都會很自然地說出疊字。不過一般來說,日常的對話可以不用因為是小人而去刻意使用疊字。像是吃飯飯囉、要便便了嗎?喝水水、吃乾乾⋯。通常我們都盡量用正確(常)的詞語去和兔寶對話,因此在說話和識字(詞)上有不少幫助。


★帶出門蹓躂/串門子
zoo  
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外面有很多的病毒,就把小人關在家裡。當然,該留意的還是要注意!通常老人家都愛串門子,像兔寶一歲前我還在上班,婆婆帶小人的方法就是帶出門晃,見的人多看到的東西多,耳濡目染下,自然也從害羞變得大方。現在好似個里長伯,跟著我們坐公車,上車還會說:數叔~好;下車:數叔~掰掰。

最近,還會說:你好~我是左兔寶!一開心就狂自我介紹,重點是都沒人教她要這樣。噗 XD
(另外,據老人家的說法,帶出門晃回來也比較好睡,這應該就跟坐車出門在搖搖晃晃中昏睡的原理相同吧~)

outdoor playing  ︴
〔戶外教學健康又有意義勒!〕


挑選適當的電視來看
看電視這件事是頗爭議的,不外乎就是害怕對小人視力不好。說老實話我也掙扎過,但一歲後開始自己帶,這時的小童是金頂電池來的,要無時無刻陪著她真的很難。畢竟,家裡的事要做,自己的私事也要做,所以倒不如幫小童挑選好的節目來看比較重要。

現在主要有看的節目有:

小童界的神-巧虎
演什麼:生活習慣/行為、大小數量容量等數字概念、中英文單字等。
看多久:15~30分鐘(大概是兩片DVD。通常小童都會盧再看一次,大人一定要事前就跟小童說好原則。)
如果身邊的朋友或親戚有訂巧虎,小孩大了沒在看了,不妨請他們留起來。小資媽麻我給兔寶看的正是二手的,其實偷研究過教材內容,不論新舊版的內容都大同小異,只是可能跳舞的人換一下。(唯一差別就是玩具殘缺~沒玩具還好,可以的話書留起來還可以復習。)


生活英文情境 - DORA
演什麼:不同主題故事穿插新舊英文單字。(不需要求一歲的小童懂,看個幾次下來會自己記得某些單字或片段。)
看多久:15~30分鐘(東森幼幼台上午11:00~12:00)
搭配玩的卡通人物拼圖,會讓小童投入較多興趣在拼拼圖上。


法國繪本卡通 - 貝貝生活日記(>>官網
演什麼:三歲的無尾熊貝貝生活中發生的大小事,像是玩顏色、穿衣服、會數數、有禮貌等。
看多久:15~30分鐘(momo親子台08:30~09:00)
可去圖書館借相關繪本共讀,先讀個一兩次,再請小童告訴我們繪本裡發生了什麼故事。雖然有時講的結結巴巴,但是透過小童自己去想去敘述,能夠訓練記憶力、聽力和說話能力喔!


有趣的探險卡通 - 米奇妙妙屋(>>官網
演什麼:跟DORA類似,比較難一點。可學到形狀、數字、邏輯等。
看多久:15~30分鐘(Disney頻道08:00~08:30)


兒童帶動唱 - MOMO玩玩樂
演什麼:每天不同小主題,由MOMO姊姊和小朋友一起帶動唱玩遊戲。
看多久:15分鐘(momo親子台08:00~08:15)
一早看的節目讓小童跟著活動筋骨,醒醒腦。


NHK兒童節目 - おかあさんといっしょ(與媽媽同樂)(>>官網
NHK  
演什麼:
有分不同片段,前15分鐘有英文主題帶動唱;後面則都是日文的短篇動畫、人偶劇場、生活規矩和音樂唱跳。
看多久:大約50分鐘(NHK/106頻道16:05~16:50)
日本的兒童節目就內容、道具和節目設計上真的色彩許多,又很豐富。雖然有聽不懂的日文,但多一個語言刺激小童也不錯,而且也意外地認識幾個日文單字。

上面幾個是篩選過後適合現階段學齡前兔寶的電視節目,有時候節目時間會有所變動,所以不是每個節目同時都會看,會不時調整。


★訓練聽東西的耳.刺激學說話的口
平常除了唱唱跳跳,能對小人肢體和說話發展有幫助外;從小和她共讀繪本,也能培養專注力和語言表達能力。一天大概有兩個時段(上午和睡前),差不多15分鐘不等的時間讀繪本。有時也會直接去圖書館看書或花栗鼠和小朋友一起聽一起互動。

如果怕小童看電視的家長,其實也可以播放巧虎這類的教學CD,訓練用聽的,有時候他們反而會專心地聽在說啥在唱啥,也跟著說說唱唱。

還有風車出版社推出的一系列音樂書,從不了解歌詞的哼唱,到慢慢懂唱什麼而誏誏上口,喜歡音樂對言語和溝通也很有幫助噢~
music book  

另外,還推薦兩張不錯的兒童音樂,台語的《春天佇陀位》和國語的《幸福的孩子愛唱歌》
風潮兒童音樂  

有別於一般傳統的兒歌,用流行樂來教生活的大小事,就連去律動玩樂都剛剛好成為帶動唱的教材。
(回顧>>律動課


【卡蘿碎念】
其實阿,除了上面跟小人相處的方式,每個小人的個性和發展快慢都不同,不需要太過緊張或過急怎麼不開口說話(除非是真的有異狀要多注意)。最重要的就是要常常跟他們聊天,有時可以用敘述的說,有時可以用問答的方式,不厭其煩的重複對話和加進新的詞句,加深他們的印象。小人的記憶力和語言發展,真的會在不知不覺中成長,讓人驚呼呀))))))

哈!家裡就會有個呱呱叫的小童嚕~
outdoor  





最後,來看看1Y10M的兔寶來背唐詩,是說還不了解唐詩的內容沒關係,但訓練記憶力和組合能力也是有幫助勒。
(噗!才疏學淺的媽麻也只記得這幾首啦~)





arrow
arrow

    Luv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