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f eating  
〔連吃飯也要擺pose~〕

Bravo!!!
一歲半的小人,終於會自己一口一口自己吃飯了~~~~

吃飯的傢伙也打算等她真正會自己吃完一頓飯後,承接好用的圍兜後,再來好好推薦。

對於小人日常的吃飯和喝水工具上,其實敗家的不多,通常都是研究好用、好看(?)、實用還有價格也實在後才會入手。(沒辦法,處女座的媽麻我很有研究精神又以符合經濟效益為購買原則)

立馬來看看餐具和水杯的進化史吧~


吃飯工具1:湯匙/叉子
主要分全大人餵食(食物泥)、十個月開始小人有興趣自己吃(碎狀物),到一歲半完全自己吃的現在(塊狀物)三階段。
spoon_3  
spoon_2  
〔這幾隻的共通點就是彎度都很夠。〕


食物泥階段-AVENT & IKEA 湯匙
剛學會吃副食品,所以用AVENT對付稀狀和IKEA吃糊狀的,手柄長大人餵起來很方便。
>>副食品回顧

碎狀物階段-無印良品餐具
MUJI  
差不多10M時,兔寶開始對自己吃很有興趣,總是想要抓握湯匙,長柄的就不適合小人自己吃,畢竟太長餵不到嘴巴啦~所以使用無印良品這類的立體湯匙叉子,不論匙面大小或是長度,就蠻適合讓小人練習抓握,也不用怕太大口的食物送入口。

這時期,就小人自己邊吃(基本上就吃吃玩玩),主要還是大人在旁餵食。
muji spoon&folk  

塊狀物階段-OXO Tot 餐具玩德瘋專屬北鼻自己吃湯匙
到了一歲自己學吃也一段時間了,食量增大吃的也多樣,食物也不用剪得過碎,就可以開始換正常大小的匙面。
另外,彎度還要夠,才可減少食物掉落的機會。

這兩款小人用起來都很上手,且邊邊圓弧設計都不怕會刮嘴。
oxo spoon&folk  


吃飯工具2:碗/餐盤
碗盤依照上述餵食三階段,也有不同時期的區別,不過用到現在我則會依食物來區分使用的時機。

食物泥階段-AVENT 儲存杯 & 防滑雙耳碗 
之前就大推副食品的好工具AVENT 儲存杯,在泥狀階段用溫奶器加溫後,就直接餵食,一杯一杯很方便。

而且通常小人吃的食物都是微溫的才好入口,所以剛開始還可以使用不易打破材質的雙耳碗。
使用的Richell EM防滑隔熱飯碗大小剛好,雙耳讓大人抓著餵食會方便許多,自己會吃後拿起來也easy。
Richell  

平常用電鍋熱飯,會先在瓷碗等待稍涼後,再移到雙耳碗裡給小人吃。


碎狀物/塊狀物(自己學吃)階段
-單耳瓷碗 & OXO Tot 餐具
開始瘋狂想搶大人手上餐具,又想要自己吃的小人,這時候已經跟著大人吃三餐,可改用容量大一點的瓷碗裝。
不但可知道一餐的份量,裝熱的食物吹涼也安心,單耳設計還順便可訓練小人一手扶碗一手拿餐具吃飯。
單耳碗  

OXO Tot 餐具是一整組購入,除了彎度夠凹的湯匙叉子很讚外,還有一碗一盤。
oxo 4 Piece Feeding Set

底部皆有加重防滑設計,盤子主要都是吃麵、麵包、壽司、米果類餅乾食物;有蓋的碗則拿來裝水果、外出乾糧等。(雖然餐具使用無毒隔熱材質,但畢竟還是會有顧慮,所以都拿來裝非湯湯水水或涼的食物。)
oxo tot 4 Piece Feeding Set  
〔OXO盤子內彎設計舀東西時比較不容易掉出來;初期使用時會再加上baby diner-dish holder,餐具才不容易被拔起來。〕

等到小人能乖乖的坐著吃飯,吃的飯菜也多後,還可使用強化瓷的湯碗吃飯。
強化瓷碗  


小人自己能慢慢地好好的吃飯時,這些餐具就可依照吃的食物再調整使用:

乾性食物
如早餐(中式的蛋餅、蘿蔔糕或西式的麵包、三明治、牛奶泡麥片穀物等)、水果或餅乾點心等
使用餐具:防滑雙耳碗、OXO Tot 餐具

濕性食物
如湯湯水水、麵、飯菜、甜粥等
使用餐具:單耳瓷碗、強化瓷具



喝水工具

我想應該很多媽麻在想到底多大的小人,需要開始喝水?

如果是像兔寶一樣是全母乳bb,還未開始吃副食品又全母乳的話,是不需要另外喝水的喔!(因為母乳就含有豐富的營養和水量) 

而喝配方奶的bb,六個月前則是建議不要攝取過多的水份,至於份量可以請教小兒科醫生。 

但是開始吃副食品後,為了讓小人區分喝奶跟喝水的不同,且副食品或點心含有調味料,就可慢慢地讓小人攝取水份。

以下是兔寶使用過的水杯
water bottle  
water bottle_2  
使用過程:Combi奶嘴喝水訓練杯(7M)DOOBY大眼蛙神奇喝水杯(9M) → CAMELBAK兒童吸管水瓶(1Y)

Combi奶嘴喝水訓練杯
優點:讓小人感覺好像用奶瓶喝ㄋㄟㄋㄟ,馬上就容易學會喝水。
缺點:每次拆下來洗,因為有斜邊設計,要合體時很難對準前後關緊。

DOOBY大眼蛙神奇喝水杯
優點:平價。適合正值好動又長牙時期的小人,不用教自己就會吸,最棒的是隨便小人亂揮亂丟也不怕滴水,真的躺著坐著都能喝。
缺點:只要裝有點溫熱的水,吸管頭就會自己冒水出來,剛開始不知道蓋上蓋子放在包包裡都溼了。另外,長牙的小人可能嘴癢或好玩,很容易把細細的吸管咬破。

CAMELBAK兒童吸管水瓶
CAMELBAK  
優點:
來自專業的戶外用品品牌,具耐熱耐摔的材質,瓶身還有可愛的圖案設計,400ml的容量給喝水量大增的小人剛剛好。專利的粗管吸頭設計,和大眼蛙一樣不怕漏水。掛鈎手把設計,可以扣在包包或推車上,或是隨身提著走,重點是也好清洗。
缺點:價格較貴(建議在網路購買花色也比較多,印象百貨大約八百多元,我入手約六百多元。另外也可加購吸頭,還可自己配色)。


【使用心得】

每種水杯各有好壞,因為都只是訓練用杯子喝水的過渡期,所以這三款算是我用過還挺滿意的。

唯一煩惱我的,小人長牙愛咬東咬西,竟然連終於發現可以取代神奇大眼蛙的CAMELBAK兒童吸管水瓶(好吸、好拿、好洗、不漏水)的專利吸管都能給我咬裂開!還好小人一歲了,不會那麼皮把水杯倒過來玩,哈!目前仍是兔寶在家出外的好用喝水工具喔~
open  
〔小人自己開合都順手。〕 

另外,有時候小人會喝除了水以外的果汁、多多或豆漿類的飲料,為了怕清洗麻煩,所以又入手了OXO訓練水杯
這款水杯有塊擋片,還不會喝水的小人直接喝時可阻擋水流,或是也可加根吸管給小人吸。
Training Cup  
oxo tot drinks  

阿~~~希望兔寶趕快學會用杯子喝水,哈哈!媽麻給西才能少帶一點呀))))) 


【回顧】
吃飯的工具們(上):圍兜篇(一歲前後)

 



〔卡蘿murmur〕
養成小人吃飯要乖乖坐好,雖然難免搞得一桌或一地髒,剛開始可以鼓勵她,之後就不需刻意讚美。目的讓她自己自然學會吃飯,大人不需急在旁做輔助就可以。

不喜歡吃的東西不勉強,下次可以換個方式烹煮或藏在喜歡的食物裡。

小人愛玩好奇心重,不好好吃飯時也不勉強,一次知道肚子餓了的感覺,下次就知道要乖乖吃飯。或是盡量不在飯前一小時內吃零食點心,可用水果代替,再來增加活動量,等到吃飯時間就會乖乖吃飯嚕。

√育兒之路還真多關卡,學會用湯匙叉子用餐後,接著就是開始訓練用筷子囉!


 
 

arrow
arrow

    Luv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