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rowing up
〔自由的自然的長大吧~〕
 
「有人說...」

「有人說*(&^*&%」

說實在,孩子是自己的,有人說怎樣比較好(或自認這樣較好),就代表自己的孩子要聽從別人自以為的好心而教養?

一路從嬰兒到步入一歲的小童至今,我想不只我自己,每個為人父母的應該在育兒路上都會碰到一些小尷尬,或難以回應的好(?)意。

試著回想曾有過的碎嘴,真讓媽麻練就一身金剛不敗之身。(美送歸美送也是要想法子化解)


◆嬰兒千萬不能搖、不能拍、不能說乖。(不成文的嬰兒Don't可多了)
O.S:但往往說的跟做的是兩回事,且破戒的都是提醒的那位。
Real:摸出小人是啥個性啥氣質後,這些規則通通破解,只能說因小人而異啊,某些Don't可行某些不可行,try了才知道。如果是奉行「百歲」者,有長輩同住,確定全家真的都『一致』再做,不然就別自找麻煩了!


◆哭了就是餓了!吃吧吃吧吃吧。
O.S:你不是她你怎知?!誰說健康就要圓得超級滾滾。
Real:老一輩的總是怕小人吃不飽,一哎就餵一哭就說是餓,通常我都是搬出「醫生說」。可能尿布濕了、做夢了(尤其閉著眼哭)、沒拍嗝肚漲漲等等有的沒的。最重要的,千萬拜託別打亂已調整好的作息,哪個做媽的會餓自己孩子,多預留的ㄋㄟ或食物就是我們的未雨綢繆。


◆衣服/鞋子「應該」要醬穿(一年四季好多規矩)
O.S:好歹注重一下美感吧。
Real:好比穿紗布衣的規定不知哪來的,三月出生的左兔寶到了七月~九月這種超炙熱的天氣,即使是初生嬰兒重保暖,但外衣再搭個紗布衣,老娘那時可是穿的一把汗一把緊張,髒話都快飆出來,偏偏家有大嗓門嬰兒,碎嘴加上各種四季醬穿規定,時有無名火上身。最後根本就管它瞎瞇鬼紗布衣,迎向歪國style。所以說穿衣這條路,唯有把持媽麻的自覺,偶爾來一小點所謂的醬穿(卻偷偷替換),才是解決上策。


怎麼好像很小隻?怎麼好像很瘦?
O.S:拜託))))) 快來抱一下,臉小不行咩!
Real:對於小人的高矮胖瘦還是說話能力,我從來不做白目人,你家還是我家的小人長啥樣,尤其旁人真的不關你事,比來比去的話題是多有趣?這些話拜託自己留回家私下說。還有一種最常出現在長輩間的對話,像是:「那個誰誰誰長牙長很多也還不會說話耶」,或是「阿~你家這隻怎麼好像比那家的誰小隻,比較瘦喔?」

但長牙跟說話有啥關係?小隻有啥關係?健康才應當最重要!尤其帶小孩最忌比較,雖然人之常情永遠都是覺得自己的孩子最好,這些話一樣請留在私下講。若聽到照顧者耳裡,解讀出「是說我帶得不好嗎?」,真是說者無心但聽者有意。請挑好的講,要不就不要說,阿不是皆大歡喜。


◆人家說怎樣吃比較好,我看我們也怎樣怎樣。
O.S:人家是哪位?!沒有根據的人家說,可以當作沒聽到嗎 ?
Real:通常一歲後那個一口接一口吃泥的小人,會轉性,除非是來報恩的孩子(笑)。長輩就會說是不是那個飯怎樣,那個菜怎樣,那個有的沒的。但是據觀察和小人專家解釋,這時候的嬰童就是愛玩,所以吃飯不專心,少數是真的對某樣食物不喜愛。要不就是小人有小狀況(腹瀉或便秘)發生,碎嘴人就會冒出應該怎麼吃的建議。當然也不是耳朵硬,但面對沒有理由的建議,我寧願相信有道理的黃醫生


她是不是怕生啊?這樣不行喔^&($#@
O.S:怎樣叫做怕生?看到你鬼叫就是怕生噢?!(也許你就是小人千挑萬選不愛的菜啊)
Real:左兔寶最討厭醫院和不知哪飛來就亂摸的陌生手,碰到時絕對不客氣的哭和尖叫。碎嘴人又會出現說「是不是怕生阿?醬不行&^&#$」的有得沒(臉帶好像「怕生」是病的表情),但媽麻我覺得so what?恐懼的東西難免會害怕,陌生的東西總是慢適應。這時的「怕生」聽在大人的耳裡,會變得刺耳,好像孩子怕生是非常嚴重的事情。拜託,relax o.k?



 

上述都是聽了不下數次的碎嘴,帶孩子已經是照顧者勞心勞力的事了,若聽到這些話還真會令人無言和惱怒。

對於每個父母來說,孩子都是自己心中的寶,無建設性的言語若無法修飾後再說出口,那不如就閉嘴吧!



﹝P.S.﹞雖然第一胎真的照書養,但書上和網路得來的育兒知識,再搭配老一輩好的來學,自己的改變和得到,卻是超乎想像的很多很多很多。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長大 碎嘴 育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v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