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uvtoeat.jpg  
〔好吃顧不得吃相〕

第二個月真正的食物飯飯泥正式開始!

整個很期待又希望兔寶別進階太快,馬麻怕追不上小人兒長大的腳步啊~~
有時趁著空檔爬文看了一些馬麻們分享副食品該如何準備,有時努力上工時也翻翻書研究一下怎麼吃比較健康?
決定接著吃完米精後,從糙米糊開始給小人兒開飯,吃飯飯泥。

《輕鬆當爸媽》這本書提到,糙米比白米來得營養。若是擔心嬰兒腸胃還無法消化糙米,也是有馬麻將胚芽米+白米先讓小人兒嚐嚐。

於是,兔寶一整個不挑嘴。副食品進度大躍進:澱粉類→水果類→蔬菜類→蛋白質類
肚子吃得圓滾滾的,一付營養臉。



【小人6M呷飯泥 / 作息時間表】

5 餐作息 6:00-10:00-14:00-18:00-22:00
每餐份量:親餵 - 瓶餵(150ml) / 副食品 瓶餵(150ml) / 副食品 瓶餵(150ml) / 副食品 瓶餵(180~200ml)

4 餐作息 6:00-10:00-14:00-18:00
每餐份量:
親餵 - 瓶餵(180ml) / 副食品 - 瓶餵(180ml) / 副食品 - 瓶餵(180ml) / 副食品

{第一週}糙米粥(30ml)
{第二週}糙米粥(60ml)+高麗菜(15ml)
{第三週}糙米粥(60ml)+高麗菜(20ml)+紅蘿蔔(15ml)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糙米粥(60ml)+高麗菜(20ml)+紅蘿蔔(20ml)+花椰菜(15ml)
{第四週}糙米粥(60ml)+高麗菜(20ml)+紅蘿蔔(20ml)+花椰菜(20ml)+米豆(15ml)
veges.jpg  

水果類:
原本也要加在三餐副食品中,但總覺得飯飯泥正餐混搭水果怪怪的(百歲法都會每餐加入香蕉),且黃醫師是不推薦這時吃水果類,因為提供的只是糖分居多。但家中老一輩的大人總覺得吃水果有益健康,就像是「一天一蘋果,醫生躲你遠遠的」。因此水果泥拉出來單獨吃,通常都會選擇放在白天兩餐中間吃。
目前已嘗試>>蘋果泥、香蕉泥、梨子泥


每種泥做法
澱粉類:糙米糊
第一次,先用半杯米1:10煮,通常都悶煮後再悶放一下,這次的飯飯泥較為稀。後來發現兔寶似乎喜歡吃ㄍㄡˊ一點的,因此變成1:7來煮,打的時候直接用煮米水看稠度和著打。
rice & veg.jpg  

蔬菜類:高麗菜 / 紅蘿蔔
這兩種蔬菜都用新愛鍋來蒸,比一般電鍋蒸起來水分會多一點,且同時可以蒸兩種以上蔬菜,超方便!
2veges.jpg  

蔬菜類:花椰菜
去梗留花葉處,用燙的能保鮮綠。雖然用蒸的營養素不減,但視覺效果有差咩~
flower veg.jpg  

植物性蛋白質類:米豆(也叫黑眼豆)
剛好家附近的松青超市有賣,因為豆類會脹氣,先取半杯試看看。
前一天先泡好,米豆會漲兩倍!
blackbean_1.jpg  

防小人兒吃脹氣,只好泡過後一顆顆剝掉外膜!蒸完好似土豆仁,吃起來像紅豆。
也有一說米豆外膜很營養,可以不用剝用水煮,但煮的過程有起泡泡要撈掉,也是個搞剛。
blackbean_2.jpg    

水果類:蘋果泥、香蕉泥、梨子泥
水和水果1:1打泥。一開始懶媽也是打多的做冰磚,發現沒多久會氧化變色,之後都現弄。有時候懶得打泥,就挑選比較軟的用湯匙ㄎㄠ汁和泥,兔寶吃得津津有味!


【卡蘿碎唸】

每加入一種新食物,要觀察3~5天,看看有沒有起紅疹或是拉肚子的現象。雖然一整個等不及好想讓小人兒多嘗試新食物,但慢慢來又一次準備副食品,確實能讓上班馬麻有喘口氣的時間,這也是懶人蒸鍋副食品法的妙招嚕!


同場加映

黃瑽寧醫師的懶人電鍋法




【延伸閱讀:副食品紀錄】
 〔5M〕副食品初體驗:桂格初乳米精尬母乳 V.S. 好用食物泥工具

arrow
arrow

    Luv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