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byfood.jpg  
差不多五個月時,兔寶對大人吃的食物開始有反應,兩眼直瞪瞪還流口水,嘴巴有「嘖.嘖.嘖」的動,還真的是對吃有興趣了。

參考黃瑽寧醫師說的:若寶寶四~五個月時開始對大人的食物有興趣的時候,是可以選個黃道吉日從米精開始嘗試副食品。剛好,好同事送了一罐桂格初乳米精挑了晚上6:00那餐尬母乳調配了給兔寶嘗鮮。本來還很害怕不知道會不會拒吃,沒想到一整個吃得連身子都想往前衝(平常就夠愛動了),超級興奮,一伸手還想搶過杯子,「呼~米精pass過關!

新手麻繼單純的好日子→會狂左翻身後,新業務又來了
食物泥之路


【小人5M進餐時間表】
5 餐作息:6:00-10:00-14:00-18:00-22:00
母乳份量:親餵-瓶餵(150ml)-瓶餵(150ml)-瓶餵(150ml)-瓶餵(180~200ml)
副食品量:每餐約30ml

{第一週:一餐}母乳+米精
{第二週:三餐}母乳+米精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母乳+米精+香蕉
{第三週:三餐}母乳+米精+香蕉+蘋果
{第四週:三餐}母乳+米精+蘋果


用餐順序
原本採先米精後母乳,發現小人可能第一次嚐到母乳之外的食物,喝奶就不太專心,或是更沒喝完(也可能有厭奶狀況)。用餐時間就被吃吃玩玩給拉長,導致後面的作息就會被打亂。專家有說
一歲前嬰兒的主食是母乳,副食品為調整寶寶飲食的過渡期,所以立馬調整為先母乳後米精。但小人真的吃的下嗎?別擔心,還真的都吃光光。當然,吃不下也不勉強,這時攝取副食品主要就是讓寶寶慢慢學會咀嚼和吞嚥。

如何準備
純米精
從純吃米精開始,每餐將母乳30ml溫熱後調配一大匙米精,可視小人吃的狀況調整是要流狀還是糊一點點。試吃一週沒有問題後,便調整成三餐。

香蕉米精
吃一定量時,可開始添加新食物種類。因怕蔬菜會有苦味,小人可能會不接受。參考百歲方法還有其他馬麻分享,先拿甜甜的香蕉來試試。約15ml香蕉泥加進米精中,香得要命的香蕉米精,很受小人捧場。

蘋果香蕉米精
香蕉米精吃了快一個禮拜,觀察皮膚、身體和排便沒任何異狀,再加入第二樣水果:蘋果泥,一樣15ml。
apple.jpg  

因為要上班,又讓婆婆方便,卡蘿每有新食物加入,就做成冰磚。冰磚能保存一禮拜,隔天三餐的份則冷藏起來。

〔好用的食物泥工具〕
AVENT儲存杯:拿來裝母乳外,現在又可拿來裝食物泥,杯身尚有刻度可以看食用份量,一餐一杯用溫奶器溫熱很方便。
avent.jpg  

IKEA矽膠冰盒:
矽膠材質,製作副食品冰磚用,脫膜時很好分離。當初是特價時買的,沒想到拿來作小人冰磚剛剛好,估計一格可做15ml食物泥。

大創/勝利有蓋製冰盒:
有蓋設計能隔絕冷凍庫菜味,在生活百貨可買到39~49元的製冰盒,便宜又好用。

Cuisinart 77手持攪拌棒
:親戚美國帶回,打少量或單樣食物泥,很好操作,清洗也容易。

IKEA刮刀:
一點食物泥也不浪費,殘餘用這個刮乾淨就對了!

IKEA餐椅:
五個月的小人還不會坐得直挺挺,但訓練寶寶吃飯泥坐在餐椅上的習慣,會讓他們更加專心用餐。IKEA塑料材質,價格划算,重點是好清潔。

 
【卡蘿碎唸】
果然,大家說的第一個孩子照書養,還真是降呢!在開始食物泥大戰時,好多的疑問咕狗外還參考了幾本育兒書,各有各的說法,爸媽應該視孩子的狀況來調整,沒有非要怎樣做的道理。最重要的,有個規律的作息,吃好睡好,慶幸新手麻到目前為止都非常順利~ 

arrow
arrow

    Luv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