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d girl.jpg    

水喔!兔寶是全母乳寶寶滿六個月了!!

忍不住想給一樣是職業婦女+全母乳媽媽來個讚。

直到自己真的也晉升『媽』字輩,接著『(母)奶』字輩之後,才知道帶孩子還真不是普通耗體力又傷腦的事耶。尤其,從懷孕到乳人的現在,沒在減肥的,且吃得比以前多⋯累了還不吃怎對得起自己,但神奇的是多出來的17Kg都瘦回去了!!怎麼瘦?沒啥撇步:上班 >>擠奶 >>餵母乳 >> 準備副食品(最近的新課題)>>帶小人,就對了。

職業婦女如何做到給寶寶全母乳?在做月子時,就很有憂患意識的卡蘿,照樣求助咕狗神,打上幾個關鍵字:上班 母乳 保存 / 擠奶器 保存 / 保冰 奶⋯,還真多資訊可以參考,但是總是會缺一點想要的答案,很用功的東爬西爬網站和格子們,歸納了適合職業+全母乳馬麻方法,紀錄一下如果有需要的馬麻不妨參考看看吧!

班如何持續乳人之路?
固定的上工時間
首先,卡蘿在產假結束前就先調整好擠奶的大致固定時間,上班設定擠兩次奶:10:30 / 15:30。(當然,有時碰到開會或阿雜的事情耽擱了,漲得要命,頂多也往後撐個半小時) 若是中途預知會有會議、外出的計畫,都會事先提前擠奶(會比原訂的時間所擠出的量少),醬才會安心的辦事。

好用的上工給西
tools_bag.jpg  
tools_all.jpg  
〔每天就拎著這袋上班去。內含:擠乳器、插頭、儲存杯組、毛巾、冰寶、大紙巾〕

.AVENT多功能儲存杯
母乳.jpg  
還記得坐月子時,把所有奶瓶都帶到月子中心(四大兩小),一方面給醫護人員還有家人都能有瓶餵的機會(將來才不會挑人餵),一方面還要屯母乳冰棒。每天都在計算擠了多少奶量,A瓶有多少B瓶有多少ml(護理手冊和護士都有教:同天同溫度的母乳才能混合在一起),每天倒來倒去,有時還需要用到奶瓶瓶餵,真的是有點麻煩。沒想到意外發現AVENT這款VIA多功能儲存組,真是方便多了。

原本使用單邊電動吸乳器接125ml AVENT專屬奶瓶,但奶量增加後有點不敷使用, 買了轉接頭接上儲存杯就能當儲奶瓶。上班通常都帶180ml/240ml各兩個共四杯四蓋。
『今天的奶,明天的小人便當』,剩下的至少會冰一包冷凍奶。
母乳冰棒.jpg  

兩個月前的小人,親餵有兩次:凌晨2:00/6:00;上班後,小人兩個月也剛好戒掉夜奶,親餵就剩下6:00這餐,其他餐就採瓶餵。所以如果馬麻奶量夠,建議讓小人每天有新鮮的奶喝,但是是用瓶餵,不然下班後還要親餵,又要忙其他事情,真的會累翻。

儲存杯的好處,每個上工時段的奶能單獨儲存,杯身還可用鉛筆記下日期和時間(可重複塗寫)。當要分裝到奶瓶時,很清楚就會知道同天奶可混在一起,剩下的可繼續冰冷藏(最多三天)或是做冷凍奶。且若斷奶後,儲存杯還可作為副食品容器使用,真是划算的投資。

.保冷袋+冰寶
找一個能將所有上班擠奶要用到的給西裝起來的保冷袋。因為每天家裡-公司往返運送新鮮的母乳,卡蘿多帶了冰寶,以確保母乳能在低溫下安全抵達家裡。即使有時候下班途中會去別的地方繞一下,有冰寶冰鎮著,撐個兩小時左右都還沒有問題。若那天要在外面待久一點,就盡量找能提供冷藏母乳的餐廳。(這種需要厚臉皮的事,卡蘿當然有做過囉!怕害羞就找個非透明的袋子裝,一般餐廳都不會拒絕的。)

擠奶器上班時需要消毒嗎?
這個問題卡蘿咕狗了大半答案,有分兩種:{簡易版}熱水燙洗過後,丟至保鮮盒晾乾;{搞剛版}使用過後,放置保鮮盒或密封袋,再丟進冰箱冷藏。據說這樣都能避免細菌孳生,下一次再使用也較為安心。至於,卡蘿最後選擇哪一種方法呢?呵呵!兩種都沒試!!!(坐月子時自找麻煩曾試過第二種,想說少洗一次也好,但是冰過後又漲奶馬上要擠,X!胸部也太冰嚕~那時半夜睡眼惺忪來上工,被冰一下整個想罵髒話。)

雖說也怕有細菌孳生有的沒的疑慮,但卡蘿覺得現在公司都有空調,空氣也都是陰陰涼涼,「應該」不至於有擠奶衛生問題。不影響工作之下,一天兩次擠奶,擠完馬上送進冰箱冷藏(衛教有提醒室溫若約25度,奶水最多不放超過三小時)。而兔寶則喝到現在也都沒有什麼問題!當然,還是看個人方便,勤勞一點的就熱水沖燙,等到下一次上工也差不多乾了。


很幸運的,卡蘿也成功餵了黃金母乳六個月!!總結心得,職業婦女成功哺餵母乳的方法就是:厚。臉。皮。

【卡蘿碎唸】
雖然說勞基法有規定公司需提供哺乳室供女員工一天兩次,一次有半小時的哺乳時間。但是,難免同事們會投以好奇的眼光,且公司也許沒有專門的哺乳室或冰箱,但一但決定要讓自己的寶寶有營養的母乳便當(自己也有足夠的奶量),卡蘿建議一定要先讓主管和同事們知道:嗯!我現在有在餵母乳,請大家包容一下!乳人之路會隨著時間倒吃甘蔗~
小人現在6M10D,卡蘿也慢慢拉長擠奶時間,次數也減少了。希望自然的退奶,當然一樣保持心情愉快,有奶就餵,雙乳會知道自己該何時休假去。 


〔延伸閱讀〕
育|乳人不歸路 

arrow
arrow

    Luvfr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